2007/04/29

太空,我來了!Part I

請先看一段影片。

天文物理學家霍金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而被困在輪椅四十年,終於在2007/4/26日脫離輪椅自由自在飄浮了八次,每次約三十秒,共享受了四分鐘的無重力狀態。著地後他很高興的說:Space, here I come!

無重力狀態是由波音七二七噴射客機在大西洋上空八千五百公尺到六千公尺間做拋物線波浪狀飛行所產生。
關於這則新聞,這裡提出兩個問題來討論;
第一個問題:
在波音七二七做拋物線無重力飛行時,所謂的無重力狀態,是真的所受重力為零嗎?
A. 飛機艙內的人所受重力為零。
B. 飛機艙內的人所受重力與失重前相同。
C. 飛機艙內的人所受重力比失重前大。
D. 飛機艙內的人所受重力比失重前小。
A,B,C,D你認為哪一個對?或是你有自己另外的看法? 請說明你如此選擇的理由?

第二個問題:
請看上圖,你認為在哪些段飛行時間中,可以體驗到無重力狀態?請說明你做此選擇的理由。

請按「意見」,將你的答案及想法寫下來,我們下一次再討論!(待續)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第一題應該是B。就像是在失速墜落的電梯裡、或是六福村的大怒神一樣,重力仍在絲毫沒有減少。人相對於飛機而言是等速(慣性系)
所以感覺合力是零。

第二題就是D。

匿名 提到...

鴻佑先生認為第二提的答案是D?
我認為在D這一段,太空人下降的速度和飛機不一樣,因為太空人應該是自由落體運動,飛機卻不是,加速度也不相同.所以我認為答案不是D?
請大家指教!

Unknown 提到...

秘書:

這兩題對我來說都好難,脫離物理很遠,連什麼是重力都不太清楚了>"<

不過啊,霍金的新聞讓我很感動呢!這樣跟時事連結的出題,確實讓我對科學比較有一點點興趣了。

佩珊

Lin, M.L. 提到...

謝謝你的提醒,老師當久了常常會自以為學生應該要懂你在說什麼,其實學生可能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也可能誤會你說的話,所以學生學不會,或覺得物理很難,可能只是他根本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國的話!就像我有一次有機會上法庭,我就覺得我好笨,因為法官在說什麼我都不懂(雖然他說的是國語,而且我相信我的國語文聽力沒問題),還好他發現了,改用"普通話"!
言歸正傳。
我們說一個人在地球上所受的重力,就是他受到地球的吸引力,或叫做地心引力,我們站在體重計上,會顯示你的重量,就是你受到地心引力的結果,因為它以重量表現出來,所以把它稱做重力。如果拿一個體重計在霍金漂浮時去測他的體重,因為他不會對體重計施力,所以測到的重量為零,我們說他在失重狀態。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第二題的答案是BC,因為我坐雲霄飛車時,在快到頂端和離開頂端附近,整個人好像要浮起來。我是國中生,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有哪位好心的老師能教教我,因為我擔心國中基測也許會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