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教具的運用

教具可以用來強化,或協助學生更容易理解你所教的概念。
教具可以增添視覺效果,讓課程充滿趣味,而引發上課興趣。
教具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避免學生心不在焉。

不過使用教具之前,有幾點必須注意:

1.選擇適當的教具:教具必須配合教學內容,例如可以使用字卡來介紹術語,使用圖片、錄音帶、或影片來使抽象內容具體化,如果使用影片,時間不宜太長,老師可以事先選取必要的幾分鐘影片,來幫助課程的進行,而不宜讓影片變成主角,甚至撥放與課程關連不大的影片。

2.事先試用教具,以確定你能在上課時正確地使用。否則當你忙著解決教具操作問題時,學生可能陷入混亂狀態,而失去使用教具的用意。

3.根據測試結果,修正教具,以強化其教學效果。

4.記得適當的使用時機,教具不用時就盡量不要出現在學生的視野裡。

底下是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泳泰老師:
在教具的使用上,一般上課大部分是使用黑板、粉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將板書書寫整齊,不一定要漂亮但一定要整齊,且板書位置之分配,也要用盡心思,不可隨手任意書寫,避免學生在抄寫筆記時,無所適從。再來就是配合課文偶而利用dvd或單槍,例如在上到聲音的三大要素,音品時,會播放大合唱的歌曲,讓學生來分辨,聲音是由哪位歌手所唱,如此可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另外在講到地震,則會播放Discovery的相關影片,讓學生有更深的體驗。在教到光學時,則會秀相關的Flash給學生看,藉由動畫,讓學生更了解透鏡的成像原理。不過我覺得使用單槍的教學由於是在較暗的教室內,學生若是長時間使用此種教學,可能會睡成一片,所以此種教學方法可能偶一為之,頻率不可過繁。另外學校的設備也常常無法滿足這部分的需求,往往要借一台單槍就很難,加上上課時還要裝設,可能會花費一段時間,但是這是可以克服的,訓練學生在上課前就將器材架設好,雖然一開始會比較七手八腳,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很順暢。
不過我認為最重要的教具是老師要配合課程,準備合適的示範實驗,或是相關動手做的器材,讓學生藉由實際操作,及老師的示範,從中學習,而這也是比較難的一部分,而且需要不斷的進修及經驗累積,例如,在高師大的教學碩士班中,我就學到了許多示範實驗,及動手做的實驗,也了解到這些實驗的器材從那些廠商可以獲得。

□育豪老師:
利用多媒體教學:
奈米科技:波粒兩象性
在高中化學高二教材有章節:電子阻態
學生尚未上過近代物理,力學的基礎也不是很紮實,一下子要接受量子力學的概念,頗為困難。可以藉由奈米科技的SEM穿隧顯微鏡,可以看到原子的影像以及物質波圍繞在原子周圍,學生可以較為接受原子是物質也是波的概念。

□天業老師:
本人目前任教數學科,教具使用在幾何教學時常常用到,尤其是大圓規和三角板,所以在學校裏面常常可以看到老師拿著這二樣教具走來走去。圓規以舊式的木質的比較好用,最近有些書商提供的塑膠材質的圓規不好用,一方面是材質比較軟,讓你在畫圓時半徑會變,然後圓心的固定處是用小吸盤,可是一點都吸不住黑板,而三角板木質的也比塑膠的好用,因為木材比較厚,用粉筆畫圖比較好畫。

□苙媜老師:

1.自製教具:為了解釋電池內部的結構,將乾電池及鉛蓄電池拆解,在上課中進行解說。
2.學校教具:電動機(馬達)教具,較大型,可以在台上演示,後方的學生也能看的見。先拆開電磁鐵部分,仔細解釋漆包線如何纏繞、如何收線,接上集電環及電刷,再接電池,利用手動的方式,解釋電磁鐵為何會有n、s極產生及如何轉換極性,還有電磁鐵轉動的原理。 再讓學生動手製作一個電動機,讓學生印象深刻,並抽學生上台講解。

□俊豪老師:
教具是幫助我教學、幫助學生理解、記憶,或輔佐我在教學活動進行順暢的工具。教具對學生所產生的吸引力是需要我慢慢的去引導,教具對學生而言,易產生極大的視覺刺激,馬上能吸引學生的目光,但是若使用的時機不對或配合的活動無法搭配進行,則效果就會大大減半。有賴於在研究所進修,得以學到很多跟課程相關的教具製作,讓學生夠喜歡上自然課了。

教具的選用要注意幾個原則:

1.要適合你要傳遞的訊息,不要使用與課程內容不相關的道具,而使學生不知道你到底想教什麼?

2.要適合學生,迎合學生的口味、經驗才容易引起他們的興趣。

3.要適合場合,是在實驗室、教室、視聽教室或戶外,要考量不同的場地條件會影響教具的效果。

4.教具是用來強化概念,輔助教學,重點是在概念教學而不是教具本身,不要讓教具變成主角,例如放了30分鐘影片,而只用10分鐘來討論課程內容。

5.視覺效果要清楚,教具使用不能只有前面的同學看得到,必須注意全體都能清楚看見,否則容易引起秩序混亂,或後面看不到的同學開始聊天,這個現像容易出現在示範實驗時,必須盡量設法克服。

6.使用教具時要有信心,尤其是有戲劇性效果的實驗,一定要有順利完成操作的信心,否則不僅達不到效果,還可能讓整堂課秩序大亂。

在科學課程的教學上,動手做(hand-on)實驗也是非常好用的教具,老師不僅可以用來示範,也可以讓學生動手做,不過這時必須配合適當的問題以及使用問題單來引導,使學生可以一面動手,一面參與討論,老師可以藉此掌控課程的進行。

以手提電腦配合單槍投影機運用在教學上也越來越普遍,建議投影螢幕的位置可設在教室前方角落,不要遮住黑板,這樣黑板還可繼續使用,投影畫面只是用來展示必要的提示文字、圖片、影片、模擬動畫,甚至聲音等,不是用來取代所有的板書,例如計算過程就不宜以投影片取代。配合網路攝影機則可以把示範實驗投影於螢幕上,避免後面同學看不清楚的情形,另外也可以把學生的手寫結果投影,供全班討論。

計畫一下你下一節課要怎樣使用教具上課,請提出你的經驗、困難或求助,大家一起來討論!

1 則留言:

蘇明俊 提到...

並不是隨時使用單槍和電腦...
如果統計學使用電腦和單槍,講完以後,就完了.
數學應該著重學生理解的歷程與熟練的練習,我倒覺得黑板和粉筆並沒有什麼不好,還可能比電腦與單槍適當些...
使用較具應該要考慮使用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