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你要當哪一種老師?


這張照片是特地遠赴美國聖路易,不小心拍回來的。主要是被海報上那句話,

"As a student, he was no Einstein."

觸動心弦,經過大腦神經一連串的運作後,命令手指頭按下相機快門開關。

其實愛因斯坦的學校成績不錯,他母親寫給祖母的信中就提到,愛因斯坦「又」得到第一名,不過愛因斯坦不喜歡學校,他過人的聰明和對自己的自信激怒了老師。有一位老師甚至說不希望愛因斯坦出現在他的課堂,愛因斯坦問老師為什麼時,老師說:你是沒做錯什麼,可是當一個學生坐在後排而且面露微笑,讓我覺得有損為人師表在班上所需要的尊嚴!

1895年愛因斯坦離開德國,參加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的入學考試,雖然科學和數學兩科獲得很高的分數,卻沒能通過入學考,所以他只好到瑞士亞拉高中就讀準備重考(從這裡可以得到兩個發現:1.顯然瑞士沒有補習班; 2.愛因斯坦也曾經是重考生。)

亞拉高中比德國學校輕鬆自由,而且他喜歡那裡的老師。一年後他以極為優異的成績畢業,並獲得免試進入蘇黎世理工學院。他很用功,廣泛閱讀、勤於思考,而且花了很多時間獨力做了許多實驗工作,但是還是有老師不喜歡他。

韋伯教授就說:你很聰明,可是你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你不接受別人教你的任何事情。愛因斯坦則抱怨韋伯忽略了過去幾年來物理界的重大發展,上課只著眼於老舊無趣一成不變的傳統主題。愛因斯坦不理會學校的課程,只對科學的新觀念有興趣,還好有好友格羅斯曼借給他筆記,所以仍能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愛因斯坦的學校生活並不愉快,其實正規教育的經驗讓他無比沮喪,畢業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才重拾研究物理的興趣。因為與韋伯教授的衝突,讓他無法留校任教,而畢業就變成了失業。

也許我們的學生裡沒有愛因斯坦,可是我們會不會像愛因斯坦的老師那樣,差點毀掉一個學生?(也許已經毀了不少,卻仍不自知,因為他們不是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沒被老師毀滅,原因就在海報上的那個紅字「自信」,可是有多少學生有那樣的自信經得起摧殘?

聯合報(2007/4/27)有一則報導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老師依管教方式分成四類:

第一類:獨裁式
這類型老師認為:我就是老師,我說的就算,大家都要聽我的。這種老師的教室比較規律有秩序,但是學生的成就動機及個人目標比較難被激發、提昇,學生普遍自信不足、缺乏鬥志、欠缺主動精神。

第二類:權威式(注意,不是威權!)
這類型老師會要求學生,會為學生訂定目標,喜歡大家一起來達成目標,雖然學生行為受到限制,但會讓學生了解規定背後的原因,也會讓學生在一定的範圍內,有獨立的發揮空間。這種老師的學生,較有自信、能自動自發,追求良好表現。

第三類:放任式
這類型老師對學生幾乎沒有任何要求或限制,他們很怕學生心裡受傷害,對學生不會說「No!」,這種老師在當時會很受學生歡迎,但過度的縱容使學生缺乏遵守社會規範及自我控制的能力,對自己沒有期待也不會自我要求,也欠缺追求成就的動機。

第四類:冷漠式
這類型的老師對學生而言有跟沒有都一樣,老師對學生的態度是隨你高興,反正與我無關!他不關心班級,對學生要求也不高,不想強制學生,不管教室的行為,這種冷漠的環境下,學生成就低落,自我控制能力也不足。

也許愛因斯坦很不幸,遇到了不少獨裁型老師,還好他的自信沒有失去!也還好他在亞拉高中遇到了好老師,否則他可能就讀不了大學,而我們的科學發展也許會被耽擱好一陣子!

現行的教育政策讓老師們開始朝向放任型和冷漠型轉變,教育改革的結果會製造更多沒有動機、沒有期待、缺乏自制能力、缺乏自信、總是被動的學生呢?還是自動自發、充滿自信、主動朝目標努力不懈的學生?

你希望你會是哪一種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