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如何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注意力?

每一位老師一定都不希望自己上課時,學生東倒西歪,或是嘴巴動個不停,耳朵卻在放假,所以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首先,講課的聲調必須生動,有變化,速度不能太快,人類處理一個訊息需十秒鐘,所以要讓學生有時間反應;其次,要與學生互動,有問有答,希望學生能回答,問題就必須注意不能超越學生能力,也不能太簡單而沒有挑戰性,要先問問題,再指定或讓學生自願回答,要給與思考時間;要配合適當的手勢、道具、板書、或媒體;不要固定在講桌後不動,改變位置可以引起注意,走入學生座位中可以防止學生分心;再來是課程內容本身要有趣,不能太難讓學生跟不上,或太簡單喪失挑戰性而變得無聊,課程循序漸進,淺入深出。
以下是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我們發現動手做一些有趣的實驗,是老師們常用的技巧,小組合作學習也是相當有效的上課方式,當然適時的獎勵可以讓學生維持高昂的學習興趣。
謝謝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討論的行列(請按文末的[意見])。

□素妃老師:
◎情境:
常常一上課就直接上課文,往往學生注意力較不集中。
◎解決方式:
先做小實驗(分組或示範),邊做實驗邊引導學生所要學的課程內容,請自願的學生至講台上示範作實驗或回答問題,若能正確回答或示範正確,則給予榮譽貼 加以鼓勵(我們學校有榮譽貼制度,集滿一定的張數,可得一張獎狀並記一支嘉獎,學期末還可以參加抽獎)
此種方法只用於時間較充足的時候才施行,趕課時就不易施行。
□泳泰老師:
◎情境:
在教學時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對課堂上的教學毫無興趣,其原因大致上有以下幾種,課程本身枯燥乏味、課程內容過於艱深。常會上到最後學生的心不知道飛到那裏,剩下老師自己一人在台上唱獨角戲。
◎解決方式:
在遇到上述情形時本人會有以下幾種做法來改變這種情形。
一、針對課程本身枯燥乏味的問題,本人會儘量舉一些日常生活的相關經驗及時事來引起學生的注意,或進一步設計一些相關的實驗,示範給學生看或讓學生自己動手做,以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例如在聲音的教學中,我會設計玻璃杯的實驗讓學生進行音樂演奏,並分組競賽讓學生從動手做及競賽中學習,增加其學習動機,另外我也會興一些生活中的例子比如電影中利用聲音來辨別身份及藝人的模仿秀等主要是與聲音三要素中的音色有關等許多類似的例子來吸引學生。
二、針對課程內容過於艱深的問題,通常我會依據學生的程度給予適當的修正,且一開始先從最簡單的例題來講解,並試著使學生從這些簡單的題目中獲得成就感,再慢慢加深,這樣在演練題目時學生較有信心來做且也會有較大的興趣去做,而不是一下就把學生給難到,使學生沒有勇氣繼續下去。
以上是個人在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注意力主要的做法。
□婷媜老師:
◎情境:
學生對於地球與太陽之間的相互運動『自轉』及『公轉』造成晝夜及四季的原因不甚明瞭,而且用課本的圖敎,老師講得很用力,學生聽得很吃力。學生興趣缺缺,很容易分心。
◎解決方式:
藉由模擬實驗,請兩位同學上台扮演地球與太陽(給同學身上掛上大大的『太陽』及『地球』標誌,加深教學效果,並在左右手掛上『西方』及『東方』),藉由同學的自轉及公轉,自己說出所看到的『東昇西落』現象….,以實際的、具體的教學,取代平面的圖案教學,藉以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注意力。
□舒婷老師:
◎情境:
以國中來說,二年級才開始接觸理化,對二年級同學來說其實還有很高的學習興趣,除非經過一年學習後並沒有看到學習成果,學生才容易失去學習興趣。另外,下午第一堂課,學生也很容易精神渙散,提不起學習興趣。
◎解決方式:
一、對於第一次上課,我會給同學一些學習理化的方法和技巧,並告訴同學這是一門全新的科目,之前生物學不好並不會影響理化的學習,請同學務必好好努力。課堂上課本的實驗一定到實驗室操作,對於不理想的實驗盡量想辦法改進,也讓學生多做一些課本沒有,但是與課程內容相關的實驗或動手做。
二、對於注意力不佳時,例如下午第一堂課,學生提不起勁上課,我會講一些出國遇到的人事物、或者自己唸書時遇到有趣的事情和同學一起分享,待學生精神較好之後,盡快回到課本上。
□孟哲老師:
◎情境:
通常要引起學生興趣,最容易的方法莫過於配合課程準備道具,例如在講靜電學時,準備好容易產生靜電的各種道具,現場做各項相關的靜電小實驗。
◎解決方式:
在平常便收集自然科學的小實驗,在上課前將要使用的道具和實驗,演練過避免一些小細節忽略掉而影響課程進行。
□育豪老師:
◎情境:
化學暨無聊又沒用,化學課難懂又無用。如講能源章節時講到替代能源,若照本宣科,如提到酒精是替代能源,龍騰版說巴西是第一個提煉酒精替代汽油能源的國家,如此而已,更何況是錯誤的。
◎解決方式:
將化學結合(統整)其他科目與主題以引起同學興趣。例如,針對酒精可當替代能源事實上可以講許多有關台灣的故事與戰史如:
a.台灣的橋頭糖廠是全世界第一個以糖煉製酒精的糖廠
b.酒精可以當航空汽油的替代品
c.因故台灣全省的糖廠皆受到美軍的濫炸,平民亦遭殃
□志豪老師:
◎情境:
訂正考卷、家長簽名、收考卷。
◎遭遇的問題、困難:
1.沒有實際訂正、抄別人的答案。
2.學生偷簽。
3.遲交、收不齊。
◎解決方法
1.再考一次或抽問
2.和家長保持聯絡、記得家長的簽名
3.分組收:一個學生盯五個同學

□博正老師:
因為當初理化老師太多所以被台北市政府改科分發,又選到一個小型學校配課彈性很小,以至於除了實習那ㄧ年教了ㄧ班理化課外,自從當兵回來實際理化授課時數為零,在學校的教學生涯中,我覺的年輕的老師最大的優點就是和學生溝通很快,雖然在台北市但是因為學校位處半山腰,其實很多學生學習的態度及動機和家庭背景息息相關,普遍學生學習動機都不強,當初在學校教書並不了解這點,造成適應的差距,在教學的過程中,我覺得要讓學生清楚了解你的要求,學生做不到你的要求也要讓他清楚他應該如何接受該有的補償,在每次考試後一定要求學生訂正錯誤的地方,而不是只把答案寫上去,希望每個學生能從錯誤中學習改進自己,給學生一個觀念,學習的態度不僅可以用於讀書,也應該把這種態度用於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其它事。

看了上面的分享後,你喜歡使用哪些方式來維持上課注意力與興趣?
1. 安排動手做活動
2. 使用學習單掌控學生學習
3. 利用小組合作學習
4. 適時給與記點加分獎勵
5. 利用引導式問答進行課程
6. 唱作俱佳,爭取奧斯卡最佳演員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