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如何經營師生關係,管理上課秩序?

教室經營是老師必須具備的最重要技能,教師的教室經營對學生的成就有重大的、直接的、正面的影響。教室經營首重師生間的關係經營,如何讓學生體會老師真的關心他,愛他(年輕老師更要注意不要讓這個愛變質喔!),非常重要!所以在言辭舉止上要尊重學生,關心學生,不過要注意太親蜜的言行舉止不要讓學生感覺不舒服而有性騷擾的感覺。侮辱性、負面評價性的語言絕對不能用,例如:"你笨得像豬一樣!(不過你怎麼知道豬很笨?)"或"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你應該去跳樓!(曾經有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這樣說,最後學生一把搶過老師的考卷,衝出教室,跳過護欄,變成拋體落下,一條年輕得生命就這樣消逝!)",或"到輔導室去請老師幫你測測智商,你實在不適合念書!(這句話的結果可能毀了學生的一生!)"

每一個學生都可以學習,就看老師有沒有找到學生的學習起點,以及找對方法!其實保留學生的學習興趣和信心,比他是否記得一堆東西重要許多!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千萬別把青山毀了!

以下是老師們的經驗談,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請按[意見]發表你的想法)

□素妃老師:
◎情境:
曾遇到一位過動兒,上課會走動或動不動就和同學說話,不然就是拿同學東西玩。
◎解決方法
因為該生會喜歡幫老師做事,所以我都會請他當書僮,幫我倒水,拿實驗器材,擦黑板,偶爾會問問他課堂上的問題,若答對了就給一張榮譽貼。

□泳泰老師:
在師生互動與上課秩序方面最主要是要讓學生清楚知道老師的角色,要讓學生知道在教室上課時那些是應該表現的;那些是不可以做的。而且要讓學生明顯的知道老師的底線在那裏,該罰則罰、該罵則罵,要有自己的原則,且讓學生知道這原則是不可侵犯的。另外則是鼓勵學生多在正確的地方表現,比如請學生多發言、並在其平時分數中加分等,也就是說老師要賞罰分明,恩威並施,如此才可讓學生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課堂上該做些什麼。如此師生的互動才會熱絡且學生上課秩序也可以維持。

□婷媜老師:
◎情境:
在國小,只要引出一個話題,學生就會講個不停,因此,維持班上秩序是班級經營的首要工作。
所以,在開學第一節上課時便先說明老師的教學原則--『尊重別人』,當老師說話時請安靜聆聽,當你發表時別人也要安靜聆聽。如果你們忽略了,老師會『提醒』你們,至於如何提醒嘛……視當時狀況的嚴重性來決定。
常常一上課,學生總是譏哩呱啦的無視於鐘聲已響;或是上課上到一段落,學生話題停不下來,這時,在教室的我可以選擇『罵人』、『班長將講話的號碼記在黑板上』或是『拿起棍子敲黑板』,不過…
◎解決方法
1.『以靜制動』-老師突然很安靜,不講話也不罵人,只是靜靜的看著大家,看 著手錶計時,看學生講話耽誤多少上課時間,我們就延後多少時間下課。
2.『深入敵區』-將身上的麥克風移到講話學生的面前,讓學生意識到已經上課了,而且如果他還繼續講下去,談話內容將透過麥克風傳給大家聽,所以,自然安靜下來。

□舒婷老師:
◎情境:
學生在課堂上,常常為了不想上課,就會問一些問題讓老師回答。例如、「老師,你覺得……」,也常常問了問題後引起全班哄堂大笑等,秩序難以控制。同學常常忘記帶課本、講義被罰站等,這些都足以影響課堂的秩序。
◎解決方法:
1.對於同學的發問,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都會做適當的回應。常常參與學生的活動才會有話題可以和同學在課堂上互動。同學若是在課堂上你一言我一語,我會先制止以後才發表我的看法。很多學生也會因為很想聽老師說話而出言維持秩序。
2.對於表現良好的同學,一定加以表揚。每次學期結束必給理化小老師一份小禮物,謝謝他這學期的協助,通常下學期,理化小老師成績大多進步很多。對於成績不錯的同學也偶爾給同學獎勵,鼓勵他繼續維持好成績。對於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也訂定標準,達到標準給予記點獎勵。這是師生互動的好方法。
3.對於不帶課本講義的同學,和全班制訂處罰方式。例如有班級說要罰錢,我們說好處罰後的錢,學期末大家吃披薩。老師也給同學獎勵,不足的部分由老師補足,大家一起同樂。從此之後,不帶課本講義的同學變的很少了。

□孟哲老師:
◎情境:
和學生的互動是平常點點滴滴累積的,通常我會儘量回答學生在課堂中所提出的問題,學生會習慣在你的課堂中進行思考,當遇到問題時便會主動提出,但有時也會因為太多問題而影響上課秩序。
◎解決方法:
當學生過度討論或開始閒聊時,我會主動要求學生安靜,並直接找到一位音量較大,會影響課堂順利進行的學生,詢問該學還有什麼問題?設法將問題引導回主題,如果學生問題明顯有挑釁意味,我也會告知學生,問題偏離主題,如果有興趣可以在課堂以外時間找老師討論。

□建志老師:
◎情境:
上課時,部分學生根本沒在聽,反而是做自己的事情,又或者聽MP3。
◎解決方法:
此時我會安排抽籤或者分組活動,需要學生起身或者上台的活動。
例如:前提我知道學生的座號,我就說:「現在需要有人幫我解釋一下題目,那現在來抽個籤,個個有機會喔!」我抽起後會講我要叫的那個學生座號,然後基本上會答不出來,我再問:「那給你機會聽聽看MP3會不會告訴你?」再提示他,讓他答出答案。
就互動方面,則是了解學生的話題,就像online game 我再將其中角色引入我的上課內容,例如課本說小明……我就改成黃易……等。在不然就是融入他們常講的口頭禪,來與他們產生共鳴。

□育豪老師:
◎情境:
遇見一名桀傲不馴的學生,最特別之處是喜歡給各科老師”吐槽”。
◎解決方法:
想法:這種學生事實上,本事不大,但卻很需要老師的肯定,做法是先開他的玩笑並讚美他(讓他有被重視的感覺),然後再灌輸他一些精英或人才的人格特質,如太空人或軍隊中之狙擊手的條件與自律的重要(讓他懂得謙虛並有所依尋),然後經常上課友善的問他問題(互動),效果很好。

□志豪老師:
◎情境:
要求所有人準時午睡。
◎遭遇的問題、困難:
有同學拖到午休鐘響才開始打掃環境,弄得想睡的人也睡不著
◎解決方法:
1.說明午睡的重要
2.利用同理心:讓同學們了解想睡午覺同學的心情與感受
3.老師以身作則,鐘響前5分鐘就到教室管理

□博正老師:
現在學生因為受到社會影響很大,再加上教育問題這幾年反反覆覆,實在讓人無所適從。因為講求民主、人權而衍生的其他討論,種種的言論也讓老師、家長及學生間的關係產生一些變化,學校還曾經發生有學生不滿導師管教而直接上網在市長信箱留言告老師狀,事後經學校查明事情真相後才沒事,現在處理學生問題一定要讓學生清楚了解為什麼老師會這樣處理,有需要家長也必須出席,不再像以前ㄧ樣威權管理,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其實學生也是有感覺的,他們也會給你適當的回應,只要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也會尊重這位老師。
在現在的潮流中,體罰已經被視為違法,所以如何贏得學生的心變得是一項很重要的事,現在學生學習習慣有每下愈況的趨勢,要把他們的習慣改過來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有些家長的態度也無奈表示沒辦法,甚至就把所有管教責任交給老師,其實對老師而言是很為難的。

看了以上的經驗談,你會採取哪些方式來進行教室經營?你覺得哪些老師的方法值得你借鏡?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班級經營很重要,班級經營的好,學生學習起來的成效也高。因為我是低年級導師,因此我希望學生能在低年級就養成良好的常規,學生能常規好就比較不會心浮氣躁,也可以靜下心來準備上課。那如果學生說話時,會選擇盡量比手勢讓學生知道老師希望他們該安靜了,因為之前會用喊的方式讓學生閉嘴巴,但是發現這樣的方法不但傷了喉嚨,也給了學生不好的身教,因為低年級學生很容易模仿老師,所以他們在發現有同學愛說話時也會學習用大喊的方式要其他同學安靜,這樣反而讓整個班級變的更吵了。另外,在學生來找我說話時,我都會盡量聽他們說完,並給予回應,不會隨便敷衍,這樣不但能與學生更親近,同時也較能掌握學生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