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學童愛講話 老師剪舌頭

聯合報2007/3/3日有一則新聞報導:

2007/2/20義大利米蘭市一名初執教鞭的年輕女老師,在上課時,因不堪一名長舌的七歲突尼西亞裔男童的干擾,竟然變成剪刀手,持利剪剪男童舌頭,企圖將長舌剪短,雖然老師達到直接目標,但當然未達成間接目的,教室不可能因此安靜下來,而且變得更混亂,哭叫聲四起。

年輕的新手女老師原本配合一位資深教師授課(co-teaching?),在資深教師暫時離開教室時,長舌男童開始在教室裡四處遊蕩,找人聊天,菜鳥老師(是beginning teacher的翻譯?) 警告他,舌頭再那麼長,就要用剪刀把它變短!

顯然男童還是不聽話,於是老師命令男童把舌頭伸出來,老師拿出剪刀一刀就剪下去(奇怪! 這次男童怎麼這麼聽話乖乖伸出舌頭?)。

結果,男童舌頭逢了六針,變得不敢上學,需要心理輔導(應該全斑都需心裡輔導!)。老師被停職,等待司法調查!


如果你是那年輕女老師,你會如何處理?

1. 想一想,剛剛資深老師在時,男童的舌頭為何比較短?資深老師是如何處理這種狀況?

2. 愛講話就是長舌,解決辦法就是把舌頭變短,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拿剪刀剪短,何況早已警告過,若不執行,會讓老師的信用破產!

3. 可能小男童愛講話只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請他上台發表意見,或請他當小組的發言人,也許可以改善情況!

4. 課程對他而言可能太無聊,設法改變課程話題,或像費曼的物理老師,給他較難的問題去解決,或允許他自行看較難的書。

5. 向學務處求救,請求學務處幫忙處理。

6. 暫時不理他,下課後再請教其它老師處理的方法!


你會採取哪一種行動?請評估一下行動可能帶來的後果!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你是那年輕女老師,你會如何處理?
1. 想一想,剛剛資深老師在時,男童的舌頭為何比較短?資深老師是如何處理這種狀況?
2. 愛講話就是長舌,解決辦法就是把舌頭變短,最直接了當的方法就是拿剪刀剪短,何況早已警告過,若不執行,會讓老師的信用破產!
3. 可能小男童愛講話只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請他上台發表意見,或請他當小組的發言人,也許可以改善情況!
4. 課程對他而言可能太無聊,設法改變課程話題,或像費曼的物理老師,給他較難的問題去解決,或允許他自行看較難的書。
5. 向學務處求救,請求學務處幫忙處理。
6. 暫時不理他,下課後再請教其它老師處理的方法!
你會採取哪一種行動?請評估一下行動可能帶來的後果!
Labels: 班級經營

基本上我選擇3或4.
我可能要求男童上台發表一個議題,表現好的話,考慮給獎.(假設男童是資優生)
我也曾經靠近這位男童的座位,面對著他一直講課,然後一直問他問題.(給男童直接的壓力)
我也可能把他的事蹟融入我的教學之中,當然,很明顯的不是在講他,但全體同學都會開他玩笑.(這是利用同儕的壓力)
最後,我認為沒有固定的處理方式,了解男童才會有適當的處理方式.
歡迎大家進場討論!!

蘇明俊 提到...

選擇4的話.
假設學生有一點資優,教師有意無意請他回答深入一點的問題,挫一挫他的氣焰.
也可以請他協助教學的一部分工作,例如指導成績較差的同學.
這些事,我都認為因人而異,有的有效,有的卻不一定有效,不過多提一些教學經驗,對於實習教師都會有幫助,多了一些武器啊!

匿名 提到...

基本上不鼓勵選擇2,因為我不是壞老師,我不要送你進牢房!

匿名 提到...

我選擇3
因為小男童或許是想引起同學及老師的注意
所以才拼命到處說話

那我也會在課後向該班的老師詢問小學童的狀況
了解小男童是否是因為疾病的因素
才有此行為

匿名 提到...

我選擇4]
讓學校知道這各學生的存在
希望學校 家長 共同討論這各狀況
比獨立處理這各狀況好一些

匿名 提到...

也許很多人會選7,啊!沒有7,我來寫一個!
7 賞他一巴掌!看他還敢不敢亂跑又亂講話!
不過這樣家長可能會找老師理論,也可能被賞一巴掌,還可能會被告傷害,最後老師還要校長跟家長會長陪同道歉和賠償!

匿名 提到...

傷害人的事是絕對不可行的。其他的倒是可以試試看,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匿名 提到...

我也認為小男童愛講話只是想引起大家的注意,嚇唬他..請他多寫一些功課或其他處理方式..請他上台發表意見..叫他表演!
以前我的老師..都會叫愛講話的小朋友..當記名字的角色..所以..他若在黑板記別人..結果自己卻講話..就會受到全班的人的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