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我的第一堂理化課(II)

回顧您的老師的第一堂理化課,您計畫怎麼上您的第一堂課?
---
我的第一堂理化課
課程敘述
還記得第一堂理化課上課前,我翻開了課本,看著課本裡五花八門的圖片,想起了小學時自然課老師也讓我們做了很多有趣的實驗,腦中幻想著自己也可以趕快親手操作這些實驗、或觀察科學現象,滿心期待著這堂課老師會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好希望趕快上課喔!
終於鐘聲響起,老師走了進來,手上拿著許多瓶瓶罐罐,我好好奇老師到底要做什麼?後來,老師ㄧ一的展示了幾項化學實驗,有的冒出了好多氣體,有的產生七彩的變化,有的會發光發熱,看的我們驚喜聲連連。
老師跟我們說:「科學不只能動手做出來,在日常生活中也存在著很多科學等待你們去發現,有物理、有化學、有天文,很多很多。」老師也鼓勵我們多去觀察,多想,讓自己對週遭事物充滿好奇心。
老師還說:「只要我們今天看了這些實驗,開始對科學有那麼一點點的興趣,在科學探索的世界、在理化的世界我們就邁出了一大步了,只要繼續學下去,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變成小小科學家!當然,想當科學家,首要條件就是要把理化學好囉!」
老師發了一些簡單的材料包給我們,跟我們說明了實驗步驟,老師說,雖然我們都還不知道為什麼能做出這些實驗,不過不用擔心,往後的課程都會教到,而發材料包,是要讓我們也可以回家自己動手做做看,去觀察、探索,去體會那種做實驗的喜悅,培養出對科學的興趣。

課後心得
平常在家就很喜歡看爸爸買給我的科學小百科,每當從科學小百科學到一些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的實驗後,我就很喜歡在家裡自己動手做做看;而從這堂理化課之後,我更加把小時候愛看、愛玩、愛學科學家動手做東做西的興趣發揚光大!
每當在課堂上學了一些新的學問,或是做了新的實驗,回到家裡後,也會把家裡面的東西拿來假裝是上課時用的實驗器具和實驗材料,自己東拼西湊,東加西加,即使做出來的東西根本沒有什麼,我也會開心的像是做出了超級偉大的研究,得到諾貝爾獎那樣!
我也變的更喜歡理化,更期待每次的理化課!理化課就像是一座等待我去挖掘的無限寶藏,每一次我都能從課堂學習中挖到寶,學到科學新知,這也總是讓在台下學習的我發出驚呼:哇!原來是這樣啊!
往後我會更努力的去學習,並且從多方面去吸收知識,當然,我也會繼續經營我的小小實驗室,做我偉大的發明!YE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