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8

演講式教學

演講式教學是現今台灣教室中,最常見的教學法,因為它最容易實施,老師只要一張嘴,最多加一支粉筆,就可以上一節課,其實演講式教學沒有什麼不好,老師可以唱作俱佳,每堂課都是一場精彩的演講。好的演講有一些必備的要素,例如:

一、演講要有結構,有開頭,開頭要能吸引學生,使他有所期待,而能繼續聽下去。
二、其次是演講的本體,本體發展要有邏輯,學生才能跟得上。切忌任意跳躍,毫無章法,而要能條理清晰。
三、要做結論,結論要簡短有力,要能呼應開頭,整理演講重點。
四、好的演講,語調快慢、高低要有變化,要配合手勢幫助強調或理解,必要時更要配合道具、文字、圖片、簡報、示範實驗等視覺輔助。
五、好的演講要讓聽眾有參與的感覺,與聽眾之間要有互動,最簡單的互動,就是問答。

但是演講也最容易使聽眾陷入昏迷狀態,而且學生的注意力也不容易集中四十分鐘,所以一場演講最多十五分鐘,如果是演講式教學,一節課就分割成幾個演講,每一段演講後讓學生練習,讓他有機會整理他的概念。

而且演講式教學並不是就不可以採取探究或合作教學,其實他們並不相互違背。
底下介紹5E教學模式,作為參考:

第一步、Engage 參與
1.教師引發興趣和好奇、提出問題、誘發學生對問題的反應。

第二步、Explore 探索
1.如果是演講式教學,老師可以以問題引導探索,如果是探究式實驗則鼓勵學生以小組合作,不給直接的指導。
2.觀察並留意學生的反應。
3.若有必要再問一些刺探的問題。
4.不要直接給學生答案,如果是演講式教學就扮演說服者及引導者的角色,如果是探究式實驗就扮演一個諮商者的角色。

第三步、Explain 解釋
1.鼓勵學生解釋概念或用自己的話作定義。
2.要求學生提供證據及做說明。
3.正式地定義、解釋和給予新名詞。
4.利用學生過去的經驗來解釋概念。

第四步、Elaborate 精緻
1.期待學生用正式的定義、解釋和新名詞。
2.鼓勵學生應用並延伸概念及技能於新的情境。
3.提醒學生另類的解釋。
4.常要學生回想數據及證據和概念間的關聯。

第五步、Evaluate 評量
1.觀察學生對新概念和技能的應用。
2.評估學生的知識和技能。
3.找尋學生想法和行為改變的證據。
4.讓學生自己評估他們的學習和小組歷程中的技能。
5.問開放的問題如為什麼…?你怎麼知道…?你怎麼解釋…?

這裡有兩個5E相關的網頁供參考
http://61.30.195.9/big5/content/2003-04/15/content_16254.htm

http://translate.google.com/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202.121.15.143/aspfiles/document/b73/ab730327.asp&sa=X&oi=translate&resnum=3&ct=result&prev=/search%3Fq%3D5e%25E6%2595%2599%25E5%25AD%25B8%25E6%25B3%2595%26hl%3Dzh-TW%26sa%3DX

下面是老師們的經驗談,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淇鴻老師:
在今天台灣的教育環境下,教師面對趕課的壓力,學生升學的責任,單向的演講式教學幾乎是唯一的教學方式。再加上過多的班級人數,使得考試成績成了師生互動的主要依據,甚至成為衡量學生價值的工具。又因為我在私中教書,這種體認更深,最苦的是這些莘莘學子,而大部分學生也都有所體認,知道在私中就讀,課業壓力本來就相當繁重,幾乎每天都有2、3科的考試,所以久而久之對於老師填鴨式的教學,大都能夠適應。
後來,念了研究所後,多學會設計一些小活動,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受限於時間的關係雖然沒辦法常常實施活動教學,但偶而為之,也能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意願。

□雪芬老師:
(1)我十多年來一直教授自然與生活科技,是一位科任老師。自從來進修的第一年,立刻將我調為導師。在國小,除了自然與生活科技外,其餘的科目導師都會教得到,尤其是國語和數學。以往我教授自然與生活科技時,多使用導引、探索的方式授課,讓學生多動手。成為導師之後,家長要求課本必須教完,還要多補充;不管孩子的能力,只要好分數。在這種教育環境下,我面對趕課的壓力,學生升學的責任,單向的演講式教學幾乎是唯一的教學方式。
(2)我們的班級有三十多人,人數太多,卻只有一位老師。老師還要負責推展一堆非關教學的活動,上課時間不夠用,於是,演講式教學能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佳的效果,是我唯一的選擇。我只好用演講式教學教授國語和數學了。
(3)在法令的規定下,老師沒有管教權,班級常規的控制變得困難重重。這時候規規矩矩排排坐,老師一個人在台上演講式的教學,學生秩序變得好掌控,也可減少被家長向校長控訴學生吵鬧,老師都不拿棍子打人。
(4)統編課本和教材,雖然是教師選的,只要一經選定,就得乖乖的上課。雖說教師可增減,但家長可是不同意,教師不能專業自主,只好用演講式教學授課。

□鴻佑老師:
實例:以演講式教學講述「直流電動機原理」。如果只是以黑板的「靜態」圖形,配合老師的講述,將很難讓學生了解:「為什麼電樞在轉動半圈之後,電流會反向一次,使得電樞可以繼續在場磁鐵中維持轉動?」。因為既然是「直流」,為什麼會「反向」?實際上,電流的流向又是如何?
遭遇問題與解決辦法:根據我20年的經驗,在黑板上如前之講述方式,全班學生大約只有十分聰明的學生可以意會,絕大部分都是霧裡看花!我的解決方法分前、後期;

前期:

在以前,我不會使用電腦,所以我會請學生圍成一個開口變小的「U」字型(如圖),我則張開雙手類似歡迎的姿勢,在「U」狹小開口的兩位學生(A、B)則牽動隊伍並負責輪流與我接觸,藉此可體會「電流反向」的發生。

後期:

學生在轉換位置的時候十分混亂,而且無法克服人員交叉位置的問題,所以藉用網路上別人做的flash,便可以清楚地呈現「電流反向,而且維持電樞持續排斥而轉動的現象」。

看了上面的討論與分享後,你準備怎樣來進行你的演講式教學活動?

1.自顧自講他40分鐘,視情況指定幾位學生回答問題。
2.準備PowerPoint做輔助,減少學生在老師板書時作怪的機會。不過要注意也可能增加學生昏睡的機會,而且PowerPoint不要變成只是翻頁機。
3.注意講話速度及聲調,隨時以問題來互動,配合必要的實驗演示或視覺輔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演講式教學對我來說是較常使用的教學,因為可以在趕課的壓力下讓我順利的完成預定的教學進度。但其實在上課中不難發現一堂課上下來老師滔滔不絕的一直說,很累!學生在台下也是聽的意興闌珊,猛打哈欠,而且學生吸收的效果也不好。因此,後來在課堂上上課時,我會盡量提醒自己慢下腳步,不要一直急著想把上課的內容說出來,讓學生發表,也不要急著跟學生搶說話,這樣學生不但能夠有參與感且加深印象,同時我們做老師的喉嚨不是也能輕鬆許多嗎??